Wednesday, 14 May 2008

那天。过大礼。

上个星期六,过大礼了,完成了华人传统婚礼中的一个小细节。同事问我,什么是过大礼,我吓了一跳,很奇怪有人不懂什么是过大礼哟,我也不是很明白真正的是一个怎样的仪式,而我的,就是男方会拿聘金和一些“礼品”来给女方的父母,然后,女方就“压”一些东西给男方,这样就差不多礼成了。然后,女方就会派喜饼通知亲戚朋友,要嫁女儿了。。

图里面的东西,就是我们准备要“压回”给男方的东西。我是福建人,老大是潮州人,不过我还是跟着福建人的礼俗,我也不知道真正传统里该有什么东西,妈妈也不太懂,就大概大概准备咯,那个盘里面的姜块和芋仔是ah ma说要的,好像是多子多孙的意思。姜块和芋仔也是得讲究,姜要完整,不能有断的部分,大小也要差不多;芋仔也是要大小差不多的一对,还好舅舅的园地里有,不然要找也有点麻烦。盘里面还有一包火炭(用红纸包着的了),两支古龙水,两件手帕,两包很多不同的豆子,还有一些我也不懂是什么来的东东,这些都是在一间生活用品店里,老板娘chap的,应该都是好意头的吧,没有红红的物件,都要绑ribbon,这是我绑最多ribbon的一次了。还有那些红包,一个是压回聘金的,一个是妈妈给女婿买鞋的,还有一个是买nia pin,我不懂华语怎么念,说是胸针也不太对,因为nia时衣领的意思。妈妈说,nia pin是买金的,现在金价那么高,而且买了也没带,就用红包来代替咯。。老大就赚到咯!还有,还得买鞋给家公,家婆,大哥,大嫂,这个也是用红包来代替,比较方便啦,要我去买的话,会晕倒!!那两支汽水,要用ribbon绑美美,还有稳固,之前还搞了蛮久的,蛮难才能绑稳它,还是我比较笨??不知道汽水代表什么,之前还想买pepsi fire的,因为妈妈说要红红的嘛,结果被骂,无奈!那些橙,也是要用来压回的,老大的妈妈带他们家的过来,然后,我就收下全部,再换上我家的给他们,我也是不懂作莫要这样换来换去。还有那两包有喜字的东东是吉红糕和冬瓜条,应该是甜甜蜜蜜的意思吧。


老大他们带来的东西,没机会拍到,因为她父母也在场,不好意思啦。他们带过来的就有聘金咯,还有另一个红包是ta jiak的,就是给我们买喜饼的钱吧。还有我们的结婚戒指,我要收起老大的那只,婚礼当天交换戒指的时候用的。还有两瓶红酒,也是向我的汽水那样,绑在一起的。除了橙,还有米饼和芝麻条,还有一对龙凤烛,我们要把凤的还回给老大,大姨说,因为他们是娶媳妇,凤是指女的。差点忘了,还有ah ma pua,就是给我ah ma的一个礼,可以买我ah ma喜欢吃的东西送她,又或者用红包代替咯。。
当!当!当! 这个就是我的喜饼啦。。可是里面不是饼啦,是牛油蛋糕,麻坡出名的哦。忘了把内容拍下来,下次啦,因为妈妈还有再订给我婚礼时才出席的阿姨们,舅舅们和大姑。可是,再订的居然起价了,贵了两毛钱,之前是rm5.20的,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哦,纳闷!我们也是有“压”这个喜饼给老大,压了八盒。还有一个东西,就是床套(床单,被单,枕头套),我想这个应该蛮重要的,因为老大的妈妈之前还提醒我过大礼时不要忘记给她带回。


家有喜事,也要谢谢神和祖先嘛(这个是我瞎掰)

过大礼的整个过程启示才短短的半个小时而已,可是准备工夫却不少。在次要特地谢谢出席我过大礼的人,因为蛮多人的,就不一一列明了。下午,我就去派喜饼了,不过才去两家而已,因为只派给我的“姐妹”而已,亲戚部分,就有爸爸和妈妈出马咯。。其实好像,老大应该和我一起去派的,不过,他那边好像也有喜饼要派,所以,我们就各自派各自的咯。。反正,我也不太懂procedure应该是怎样的,一切从简。。也没什么pantang的啦。。

21 comments:

BeverLy's Secret said...

Congratulations~~
I'm so happy for you!!

LimZhi said...

哇,看得我眼花缭乱! paiseh..我也没听过过大礼哦..读了真的学了很多!但我还不是很懂手帕,床单等的含义..

感受到你的喜悦!恭喜你喔~

Invisible said...

福建人不是有烧猪的吗?

dongmen said...

恭喜你了!

veronica said...

妳让我想起以前结婚时的‘准备’功夫。晕晕晕晕。。。。还好一切都过去了。。。。

哎哟,忘了恭喜妳哦(我真的忘了之前有没有恭喜妳)祝你们永结同心。

迷迭香 said...

好像很热闹哦...
那礼饼要拿去派的
这么多你不是满街跑? :P

每烧猪么?

Og@wa said...

恭喜恭喜...

said...

恭喜你哦……要永远幸福哦……

Akira 思胜 said...

恭喜你哦!!! 可以感受到你的幸福哦!!! 祝你白头谐老哦...

布莱恩 said...

愿你们夫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傻鱼 said...

beverly,
Thanks, soon to be your turn..

limzhi,
我自己也不是很懂,很多都是别人说要,我们就跟咯。。

invisible,
我们用午餐肉罐头来代替了。。

dongmen,
谢谢。。

veronica,
我的也快过去了。。
谢谢你的祝福哦。。

迷迭香,
不是啦,那天很多亲戚也有来,就自己拿回去咯,没来的,我们才送去。。其实没很多,因为一家要给两盒。
没烧猪哦。。

og@wa,
谢谢,谢谢!

燕,
谢谢!成你贵言,我会永远幸福的。。

Akira,
谢谢!
喷点幸福给你。。大家幸福!

布莱恩,
谢谢!

Ohbin said...

恭喜恭喜!我迟到咯!
我过大礼很像只有水果和酒!

khaiyi said...

wah.. so many things.. aiyo..
tml wil be ur big day lo~ hehe..
how do u feel?
must post up pics ok? Muah!
all the best! may your wedding is smooth, may the love in both of u grow forever.. endless love =)

傻鱼 said...

ohbin,
谢谢。。
简单更好!

khaiyi,
thanks for your blessing..
so happy to receive ur call..
my big day is day after tml o..

alvincheng said...

Congratulation!
Next time I want marry then will refer you!

GeOk kEE好きな♡ うち said...

只能在这里为你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永远幸福快乐!

鱿鱼 said...

我只在连续剧看过这些东西及听过这些名词
毕竟我不是一个传统的年轻人
过大礼是否意味着你要结婚了(我第一次来不要见怪)
恭喜哦~祝你白头到老~(很老套)

Chobits said...

看了前半段都不知道主角是你呢!哈哈~
看来我真的好迟钝。
哇~恭喜!恭喜!
最近我的朋友也注册了,看到他结婚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女儿出嫁那样。
感触蛮多的~我替你感到开心。
你一定要幸福哦!
为什么没有派饼给我的?嘿嘿~

camy said...

恭喜你哦^^

3 said...

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

祝福你们永浴爱河 白头偕老
^^

kaka said...

看到这么多东西,还真是吓了我一跳.呵~~
那天,我也是问妈妈怎么不买可乐,而买橙水,原来是一定要橙水的哦.哈哈~~
我们也是很多礼俗都不懂,所以就随意算了.
(随意也有点麻烦了...哈哈~~)
不过,我们过大礼的那天是上班日,所以由双方父母负责就好了.我们也没回家乡.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