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October 2008

我与妊娠糖尿病。。

在八周产检的时候,我的尿液里的糖份很高,医生说,要注意了。。那时候,我是吃晚餐后,才去做检查的。。吃了咖哩鱼头。。

十二周产检的时候,尿液里的糖份依然很高。。晚餐,我吃了瓦煲鸡饭。。医生有点不放心,就叫我到医院或实验室做个检验,看看我的血糖是否也是很高,是不是得了妊娠糖尿病。。

之后,我去了最靠近的PathLab做了血糖检验。早上没吃东西,我就到那里了,然后,拿尿液样本和抽血,过后,又喝了一杯糖水,超甜的,也不懂里头糖的份量有多少,不过,可以一面喝,一面加水,喝到最后,觉得真的是有点难喝哦。。喝完了,等一个小时后,再拿尿液样本和抽血;然后再等一个小时,再拿尿液样本和抽血,整个检验才算完成。。检验不贵,RM35,三天后,报告就出来了。。报告结果是,我得了妊娠糖尿病,我的血糖超标得很厉害。。

十六周产检的时候,把报告拿去给医生看。。他说,他refer我去看糖尿病专科, 因为,怕我的baby会fat而不fit,不fit的baby也会衍生很多的问题的。。

上个星期一,就去见了,糖尿病专科医生。。他问我,你好吗?我说好,还被他"酸",好的话作莫还去看他。。*.*!!! 我又把我的报告拿给他看,他也说,我的血糖超标,一定要好好控制,不然会影响baby。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孕妇的标准和普通人没两样??

医生说,我唯一能用的方法,只有打针(胰岛素)来控制,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了,也没有副作用。一天要打两次,早餐前和晚餐前。。然后,还要自行检查血糖指数,餐前(<6)餐后的两个小时(<8)还好一天只需测量一餐,三天为一个cycle。。也就是,我一天要扎自己4针。。还好,打胰岛素是不痛的。。

执行了快一个星期了,情况也还算不错,我也尽量吃得清淡,减少糖份的摄取。。之前以为,饮食是控制血糖关键,原来,情绪也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哦。。因为,我发现,心情不好的时候,食物虽然清淡,可是血糖指数还是会很高。。

现在,就等星期三复疹的时候,医生看到我的记录后,有什么意见,最希望就是不用打针了。。因为,医生之前说,要打到生baby哦。。漫漫长路哦。。:P

多知道一些:
稳定的情绪使糖尿病患者受益
糖尿病孕妇的婴儿会有哪些问题?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23 comments:

天使熊猫 said...

我是因體重太胖,政府診所missy介紹我到HUKM做糖尿病檢查,費用只需繳付RM5~

那糖水果真難喝,我喝時還是冷冷的~~還好檢查出來報告是正常!之後才知,未必胖的孕婦會患上糖尿病,瘦的孕婦也極大可能性會患上,唯吃清淡些,還有例常檢查,以免糖指數過高~

~小女人~ said...

要自己打针,虽然不痛,看到都手震啦。加油加油。

婷婷 said...

我也喝过那杯甜死人的水。。呵呵
你要加油哦!!!

Akira 思胜 said...

再过几个月就可以看到你的宝宝哦...
加油加油哦!!!

http://chinese.yenjai.net said...

我还没有喝完,就已经受不了
我很佩服大家
:P

天使熊猫 said...

什麼,yenjai也要喝糖水????!!!還是Gg來的~~

http://chinese.yenjai.net said...

是我是我
我当然要尝试一下嘛
否则当病人说:很难喝
我一些概念都没有

(后来我总算喝完了。但呕了)

jr said...

加油加油。

为了baby,值得的!

Invisible said...

加油哦!
要小心饮食!^^

Vincent Cho said...

为了宝宝,你一定要控制一下才行…

Noel said...

我第一个念头是:妈妈是伟大的!
好好照顾自己和baby噢.

liyee said...

孕婦真的要吃得清淡...
加油啊..

迷迭香 said...

要注意饮食哦
少盐少糖的...^_^

萍凡女子 said...

若不怕酸,可以考虑每天喝一小杯温柠檬蜜糖。柠檬就有帮助降血糖的功能,对孕妇有益。

漂亮的我。。。。。 said...

其实。。这个糖过甜是怀孕之前就已经有点高,还是怀孕后突然高起来???

傻鱼 said...

天使熊猫,
没事是最好的。。政府医院真便宜。。
我那杯糖水也是冷冷的。。
我的体重还好,到现在加了6kg左右。。

~小女人~,
不痛才让我有勇气用针刺自己哦。。
现在已经麻木了。。

婷婷,akira,JR,
我会好好努力的。。

yenjai,
哈哈,我的医生也说他自己打过胰岛素是。。
医生真可怜,都要以身试法。。

invisible,vincent,liyee,迷迭香
我也尽量吃的很清淡了。。
在外面的游子,就是这么身不由己的啦

noel,
是咯。。 世上只有妈妈好嘛。。
哈哈。。

萍凡女子,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尝试的。。

傻鱼 said...

漂亮的我。。。。。
我也不知道怀孕前是否已经血糖高了,都没去做过检查。。

Chobits said...

昨天我才刚目睹了我的同事的小Baby,很小很可爱,突然间很感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冲动想哭,明明不是我生的嘛~我想你的宝宝出生时,你也会很感激的。所以现在要好好照顾自己,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别吃太甜的食物,准备迎接健康的宝宝。^^

Alice Chong said...

我怀孕弟弟的时候也是有糖尿病,不过还好只有两个月的糖。。。吓死我了。。。

chewny said...

要注意哦!
很多孕妇都有这种问题,听医生的话就对了。

傻鱼 said...

chobits,
新生命真的让人期待和感动的。。
而且生命很奥妙。。

alice,
什么是只有两个月的糖??

chewny,
嗯,我的啊姨也是这样。。
不过,她好像没像我要打针验血的。。

Alice Chong said...

哈哈~是两个月的糖尿病啦。。。。

我怀孕七个月时验到糖份去到最高点,所以我把都有关糖份的食物都不吃,只吃清淡而已。。。

再去验时,糖份就有减低。。。

第九个月时,糖尿就没有了。。。好险呀!!!

医生说,如果我的糖份一直增加的话,就要做早产开刀了。。。

kaka said...

听表姐说,她之前得妊娠糖尿病的时候,除了每天要扎那4支针之外,也要依照nutritionist开的菜单来进食。

原来情绪也有影响哦?我以为情绪只是影响血压罢了。

现在糖份降低了吗?